关于学会

“粮食安全与双碳战略背景下的土壤科学“高端论坛暨广东省土壤学会第十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广州胜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23-05-24 流览次数: 1135

5月15至17日,“粮食安全与双碳战略背景下的土壤科学“高端论坛暨广东省土壤学会第十二次会员代表大会(以下简称“大会”)在广州隆重召开。大会由广东省土壤学会(以下简称“学会”)联合中国土壤学会土壤化学专业委员会、土壤环境专业委员共同主办,学会依托单位广东省科学院生态环境与土壤研究所承办,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环境研究所、肇庆学院广东省环境健康与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华南理工大学、中山大学、暨南大学、韶关学院共同协办。学会副理事长、华南农业大学副校长仇荣亮主持开幕式,学会理事长李芳柏致开幕辞,广东省科学院院长陈为民致欢迎辞。来自全国高校、研究机构、会员单位等350余位代表参加大会。

“粮食安全与双碳战略背景下的土壤科学“高端论坛围绕粮食安全与双碳战略背景下的土壤科学这一重大命题,针对全球气候治理、中国高质量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等方面展开研讨, 设置了主论坛和土壤学助力碳中和目标达成、耕地质量提升与农业资源利用、青年学者、研究生四个分论坛,报告内容丰富多样,与会代表交流踊跃。

在高端论坛上,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彭平安院士以“还原体系典型卤代POPs降解与转化 ”为主题做了报告,北京大学朱东强教授、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所长张甘霖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所长朱教君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张干研究员等多位国内知名专家分别就黑炭环境和地球化学效应、中国土壤无机碳库变化、土壤修复技术及应用、农田有机污染、热带亚热带生物与非生物固碳过程等方面做了精彩的主题报告。

在各方的支持下,学会第十二次会员代表大会(以下简称“代表大会“)顺利举办。来自46家单位的150位会员代表(其中包括近80多位理事候选人)参加了代表大会,省科协学会学术部部长、省科技社团党委副书记谢洪到会指导。在代表大会上,进行了第十二届理事会的换届工作,选举产生了第十二届理事会及领导机构人选,确定了学会办公机构以及分支机构负责人等。大会选举李芳柏担任学会理事长,党志、戴文举、李永涛、顾文杰、杜建军、莫测辉、汤叶涛、曾晓舵、刘同旭等9位同志担任学会副理事长,刘崇炫担任荣誉副理事长,朱润良担任秘书长。同期,还召开学会第一届一次监事会议,选举尹华担任监事长;召开全体党员大会,进行学会第一届支部委员会的选举工作,选举曾晓舵担任学会党支部书记。

大会上,还颁发了学会第三、第四届科技奖及第二届优秀青年科学家奖,对获奖项目及青年学者予以表彰。本次大会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提升了学会服务新时期国家需求的能力,全面促进了土壤科学的创新发展,为保障我国粮食安全、推动双碳目标实现提供了科技支撑。

大会合影(PS版).jpg

大会合影

陈为民院长致欢迎辞(大).jpg

陈为民致欢迎辞

彭平安院士做报告2.jpg

李芳柏致开幕辞

李芳柏理事长致开幕辞.jpg

彭平安做大会报告

仇荣亮副校长主持.jpg

仇荣亮主持高端论坛

曾晓舵主持颁奖仪式.jpg

曾晓舵主持颁奖仪式

第二届优秀青年科学家奖颁奖仪式.jpg

颁发第二届优秀青年科学家奖

颁发第三届科技奖.jpg

颁发第三届学会科技奖

颁发第四届科技奖.jpg

颁发第四届学会科技奖

党支部党员大会.jpg

党支部党员大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