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2017年中国土壤学会土壤化学专业委员会学术研讨会”在南京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 2017-12-22 流览次数: 4612

1117-19日,由中国土壤学会土壤化学专业委员会主办、南京农业大学承办的“2017年中国土壤学会土壤化学专业委员会学术研讨会在南京召开。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农科院、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密歇根州立大学等70余家单位、27个省市自治区280余名代表出席了本次盛会。

大会开幕式由南京农业大学高彦征教授主持,南京农业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沈其荣教授致欢迎辞,中国土壤学会土壤化学专业委员会主任黄巧云教授致开幕辞。本次会议围绕“土壤化学与土壤安全”这一主题,重点交流了近年来土壤化学领域基础理论和应用技术研究的最新成果。南京师范大学蔡祖聪教授、中国科学院厦门城市环境研究所朱永官研究员、南京农业大学沈其荣教授、浙江大学徐建明教授、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张旭东研究员、广东省生态环境技术研究所李芳柏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周东美研究员、华中农业大学刘凡教授、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李晖教授等围绕土壤生物化学过程、养分元素循环、有毒物质污染及控制、土壤组分互作与界面过程做了大会特邀报告。5位专家做了大会报告;会议还分设了“土壤元素和矿物化学”和“土壤污染与控制化学”两个分会场,24位专家学者做了学术报告。另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组部青年千人计划入选者、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等7位青年才俊做了专场学术报告,集中介绍了他们近期的研究成果,反响热烈。会议举办了三场研究生学术论坛,共有39名研究生做了学术报告,评选出优秀研究学术报告奖10名。

中国土壤学会土壤化学专业委员会黄巧云主任在闭幕式上做了总结发言。他充分肯定了此次会议的成功举办,会议议程安排紧凑,内容编排合理,组织周到细致,得到了与会者的一致好评。会议报告精彩纷呈,颇具特色。既有基于土壤肥力功能的土壤化学研究,也有较多报告关注了土壤污染问题;既有单一土壤过程的研究,也有化学、生物学、生态学多过程耦合的工作;既有宏观区域尺度的研究,也有纳米和分子尺度的土壤化学内容;既有单一元素或污染物的研究,也有多元素和复合污染的最新进展;既有传统的技术研究手段,也介绍了同步辐射技术、生物标志物技术、薄膜扩散梯度技术、稳定性同位素技术、高通量绝对定量技术等在相关领域研究中的应用。

本次会议较全面地检阅了我国近年来土壤化学领域的研究进展,通过会议交流和研讨,与会代表更加深入地了解当前该领域国内外研究热点和动向。本次学术研讨会的召开有助于推动我国土壤化学及相关领域的更快发展,激发土壤化学科技工作者的创新意识,为应对土壤退化和污染问题贡献智慧和力量。会议确定2018年中国土壤学会土壤化学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将在贵阳召开,由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贵州师范大学、贵州大学等共同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