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之窗

广东省土壤科学博物馆简介

发布时间: 2018-04-10 流览次数: 6856

“广东省土壤科学博物馆”于2005年度获得广东省科学院批准,并由省文化厅批准备案,省民政厅批准命名。分别于20062007年度被命名为“广州市科普基地”、“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广东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2012年被命名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博物馆是在广东省生态环境与土壤研究所标本室的基础上建设的,标本室于1986年为配套所专业研究和我国南方土壤资源保护研究而建立的,目前是收藏广东土壤类型标本最多的标本室,藏有各类土壤标本3000余件,其中大型标本100余件,岩石标本一批。“广东省土壤科学博物馆展示室”有典型土壤剖面、土壤成土母质等实物,还有广东省土壤地带性分布状况、各种土壤类型图谱等的图片展示,可以直观了解广东省土壤分布及各种土类概况。“广东省土壤科学博物馆土壤数据库” 将广东省主要土属的信息数字化,在广东省生态环境与土壤研究所网站上设有“广东土壤”专栏,介绍有关土壤的科普知识,公众可以通过互联网可以查询广东省土壤分布基本情况 ,目前有相当高的点击率。

广东省土壤科学博物馆致力于打造华南地区规模最大,具有科研、科普、成果展示和资源保存价值的专业博物馆。建筑总面积6000平方米的博物馆新馆主体大楼已经于2012年落成并投成使用,目前正在进行布展工作。博物馆的建设将着力完善土壤标本保藏设施,构建“土壤形成与演化”、“广东土壤科学发展”等综合、专题展厅以及 “数字土壤博物馆”等网络平台,致力于“广东省土壤科学博物馆”打造成为华南地区规模最大、特色最明显、结构最完善和青少年科技教育功能最突出的土壤与生态环境科学科普基地,在支撑科研、传播知识、传递文明和弘扬文化中发挥独特作用。

6.jpg

广东省土壤科学博物馆主体大楼

5.jpg

4.jpg

 

土壤标本展示室

3.jpg 

土壤岩石标本

 
2.jpg

盆栽实验大棚

 1.jpg

模拟气象观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