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之窗

广东省土壤学会举办“世界土壤日青年学术论坛”活动

发布时间: 2018-04-10 流览次数: 2457

125日,广东省土壤学会在广东省土壤科学博物馆举办了“世界土壤日青年论坛”活动,来自广东省土壤学会多家理事单位的11名青年学者在论坛上做了精彩的报告,由学会的7位常务理事或教授担任评委,评选出1名一等奖、3名二等奖、7名三等奖获奖者,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本届青年学者论坛主题为“洁土净食、美丽中国”,论坛主席为广东省土壤学会理事长李芳柏研究员,论坛召集人为广东省生态环境技术研究所所长李芳柏研究员、华南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副院长李永涛教授、广东省农业厅耕地肥料总站站长肖植雄研究员、广东省农科院农环所所长徐培智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所副所长何宏平研究员、华南理工大学副校长党志教授、中山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仇荣亮教授。广东省土壤学会近60名科研工作者参加了论坛。

土壤是农业发展、基本生态系统功能和粮食安全的基础,因此也是维持地球上生命的关键。土壤在粮食安全、水安全、能源安全、减缓生物多样性丧失以及气候变化等方面都起着重要作用,这就迫切需要提高人们对有限土壤资源的认识并提高其可持续性。2002年,国际土壤科学联合会(IUSS)理事会提议,将每年的125日作为世界土壤日(World Soil Day),这一提议得到联合国(UN)粮农组织(FAO)的支持,201312月第68届联合国大会正式通过决议,将125日定为“世界土壤日”,旨在提高人们对土壤在粮食安全和基本生态系统功能方面重要作用的认识和了解。随着“土十条”的实施,土壤健康问题得到了越来越多政府及社会各界的重视,广东省土壤学会将在传播土壤科学知识以及搭建学术交流平台方面做出自己的贡献。

李芳柏理事长致辞

杜建军秘书长主持论坛

曾晓舵秘书长宣读评比规则

陈俊华副研获论坛一等奖

程炯副理事长为二等奖获得者颁奖

论坛合影